沉默的告白读后感及节选

        沉默的告白,整本书的内容都很贴合这个题目。

        这篇小说的故事主要讲述女主角史思明带着聋哑人女儿凭着信念找寻在北极小村的一场火灾中失去消息的丈夫。

        整个故事给我一种美国大片的感觉,剧情紧凑之余意外刺激。因为之前看了书评稍微有点被剧透有点失望,但一直读下去却有种追着剧情想看。尤其是母女在途中被追的部分让我觉得紧迫。

        我不懂怎么定义这种小说,一开始可能还以为作者只是想表达平凡的一位聋哑人女儿的母亲如何照顾自己女儿以及寻找失踪的丈夫的路途中的勇敢和智慧。但在插叙的过程中了解女主角和男主角的过去才能够更清楚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抚养聋哑人女儿的挣扎(是否让女儿继续上正常学校或是让女儿上特殊学校,让女儿“正常发声”)。再到后来突出的另外一个关于环保的话题(后半部分我认为是一个小反转,我觉得挺好看的)。

        我看得比较多东野圭吾的多,所以我可能会更偏向他的写作方式。但这本小说的题材算是比较新颖,而且也很能突出个人成长,聋哑人关注和环保的题材,感兴趣的也值得一看,因为在豆瓣上褒贬不一,所以想看的可以自己试读一下再考虑要不要看全部。

        最后这本书的作者感觉文笔不错,关于聋哑人女儿的对于词语的描述感觉很新鲜有趣,而且其他描述也不错,下面是摘录。


        “我一直没哭,至少在别人面前我没哭过,因为,一旦你开始顺着斜坡而下,到最后,你可能就穿上了粉红色芭蕾舞裙,变成一个娇气包了。”

        “雪停了,天空是那么晴朗,清澈而透明;如同再拨弄一下刻度盘,就能更加澄明,就能看到周围空气中的每一粒尘埃。这就好像眼前的景象久久不曾消失,太清晰了,却不像真的。”

        “美好:触碰猎豹皮毛上的黑斑;柠檬汽水大海,哗哗响的波涛;雷鸟在雪地里的翅膀 印。”

        “睡觉就好像是时空旅行,你只是离开了一会儿,等你再回到地球,却是很久以后了。”


评论
热度 ( 8 )

© 景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