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

        岛上书店是买了电子书,down在ipad上断断续续看完的。现在发现看电子书反而比较好,上班的时候带着不会那么重,而且重点是价格便宜。

        这本书很符合书名,总的来说都是围绕着书来进行的。主角是一位书店的店主,在去世的前妻的家乡一座小岛上开了一间书店,二人也是爱书之人。然而前妻的去世让店主厌烦前来推销书本的女主角。然后男主角因悲伤沉迷于饮酒终于发生一事故,他的珍藏的珍本书本被偷了。

        日子继续过着,有一天他出门回来后发现有一个女婴被抛在书店。第二天发现婴儿的妈妈溺水而亡,在抚养着婴儿的同时前妻的姐姐也一边帮忙照顾孩子,等待着福利局的人前来带走孩子。但与孩子相处出了感情,男主角决定抚养这个名叫玛雅的女孩,并以被偷走的珍本《帖木儿》取名中间名,然后男主角的妻姐和熟悉的警长当了孩子的教父教母。

        有一次孩子生病的时候,男主角看起了女主角曾经极力推荐的书并为之感触。以这本书为契机,男女主角开始约会、结婚。婚礼过程揭露了男主角妻姐的过往。

        她是一个教师,和一个小有名气的作家结婚,然而作家却拈花惹草总不安分,虽然怀孕过很多次,却总是流产。她喜欢她写的第一本书,认为写出这本书的人仍然存在作家身上,但事实毫不留情地打脸。在婚礼宴会回家的路程中,两人因为玛雅而争吵。原来玛雅是作家的私生女,但两人的争吵因车祸而止,作家因车祸身亡。

        警长喜欢妻姐,男主角也试着撮合二人。警长便约了妻姐,约会第二天在妻姐家起床却发现了故事开始被盗的珍本,本着人人都有秘密的原则,他并没有多言。

        故事便又回到男女主角一家人身上,随着玛雅的长大,剧情一路循序渐进。然而随着男主角年老患上了失语症,需要金钱救治,但现任妻子和女儿的负担令他犹豫不决是否要进行手术,这时知道男主病情后的警长回家和妻子商量起来。

        妻姐对警长坦白,玛雅生母曾经上门寻求帮助,她把在男主角一次醉酒后拿走的帖木儿给了她,然而来源不明的珍本并不能拍卖售出,再次走投无路的玛雅生母找上了生母,妻姐无计可施,玛雅生母便抱走了玛雅,但遗漏了放在包里的珍本。于是警长提议把书还回去。

        有了拍卖珍本的钱,男主角便准备了手术。然而进行了手术,失语症还是慢慢地偷走了他的表达能力,读书也渐渐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

        男主最后还是去世了,女主和玛雅只能搬离小岛。她们准备把小岛书店转让,警长和妻姐觉得惋惜便接手让书店继续存留下来。

        结尾是又一个新年轻的推销员提着书准备给书店老板推荐。

        故事的大概括就是如此,还有很多细节。

        男主角喜爱文学小说,他为警长推荐小说,开始是入门,趁着失窃事件,又慢慢地推介更高级别的小说,最后警局开设了读书会。

        而失窃事件和抚养玛雅给他带来了主妇们的关注,他利用机会给主妇们推荐适合她们看的小说,玛雅给孩子们推荐孩子看的故事。

        玛雅在写作失意的时候,男主角会列一串书单让玛雅参考。

        还有关于男主角妈妈送的圣诞节礼物——电子阅读器的争论。也显示了男主角的书的热爱,他有自己的欣赏能力,他就像是阅读的先行者,他阅读然后筛选,他不希望人们读着无用的书本。

        每一章的前面也有他关于读书的读后感,与本章的内容切合。无形之中给读者种草了很多书本。

        很难评价这本书好或不好,但它的确阐述了书对人类的重要性。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评论
热度 ( 10 )

© 景星 | Powered by LOFTER